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路亞釣法在澎湖

老實說寫"前打釣法在澎湖"時
我是還滿有心得的
但寫這篇時,就有點心虛了
一來我玩路亞並沒有玩出啥心得,二來我用路亞做釣的次數比前打少很多
算一算我玩路亞的魚獲也只有兩隻瓜瓜跟一隻馬鞭比較能看而已
但我在澎湖的這半年來,幾乎沒看到有人玩路亞
除去認識的人以及餌木路亞外,應該只有看到兩個!
其中有一個還是玩鐵板!所以認真來說,只有看到一個人玩而已....
網路上在澎湖玩路亞的相關資訊也少的可憐
只有一些網誌有釣友寫到澎湖微拋的文
所以才會想說我也來寫一篇,看能不能讓來澎湖玩路亞的人有更多的資訊能參考

因為我個人沒錢XD
而且為了聚焦文章的內容
所以這篇寫的心得僅限於岸拋,釣獲對象以魚為主
針對頭足類的餌木路亞改天再來寫吧!(其實我不知道怎麼寫...)

在澎湖,以岸拋而言,大致可分為兩類目標魚
第一種是鎖定底棲類,以根魚釣法為主
第二種則是針對浮水洄游魚

好,首先來談談第一種吧!
第一種釣法的目標是底棲類
而在澎湖,所謂底棲類,指的當然就是石斑魚
其中最容易釣獲的就是玳瑁石斑

玳瑁石斑,在澎湖可以說到處都是,不論水淺水深都有它的蹤跡
它的習性是會躲在礁岩旁邊,伏擊經過的獵物
而澎湖有廣大的潮間帶,岸邊的海底地形變化不大
有很多地方退潮後會是一大片可以涉水的淺灘,甚至可以讓人跨島
因此,自古早便發展出一種釣法-站水
也就是退潮時人站在水中,標點可能是石滬內或是航道旁
並以手竿釣淺坪水中的魚
這種釣法的魚獲以玳瑁石斑為最大宗
因此,將這種釣法稍微延伸,便是以路亞釣法攻略澎湖玳瑁石斑的方式
站在淺坪水中,以輕量的路亞竿搭配輕克數路亞,讓路亞在淺水中游曳
吸引礁石旁的玳瑁石斑前來攻擊!

這種釣法使用汲鉤頭軟蟲、亮片甚至是小米諾都可以
因為拋投的環境大多為淺坪,因此要注意有掛底的可能
雖說大部分都能夠自行將餌撿回
但有時候掛底的地方可能比較深,此時就要自己注意安全

以這種釣法做釣,雖說讓路亞沿著海底游,最能吸引玳瑁石斑攻擊
但掛底機率很高,因此建議讓路亞保持在中層游曳就好
反正水不深的狀況下玳瑁石斑還是會攻擊

那澎湖那裡適合這種釣法呢?
基本上只要是適合站水釣法的地方都能用
整個白沙鄉、湖西鄉的北部以及澎湖內海多是淺坪地型,也很盛行站水釣法
因此都可以試試看

不過老實說,寫了這些,我根本沒有這樣釣過XD
有很多都是看網路上前輩的資料寫的
因為我個人貪生怕死,在沒有人帶的狀況下
我根本不敢站在深度超過膝蓋的水域釣魚
這種釣法有其危險性存在
在不熟稔水域的狀況下,貿然作釣常會帶來生命的危險
澎湖每年都會傳出有人溺斃的新聞
其中站水掛掉的也不在少數,有些是漲潮找不到折返的路徑(可辨識的礁岩被海水掩蓋或起霧)
有些則是在航道旁站水,被出入漁船的浪捲進航道中
澎湖的潮差很大,若沒有多加注意,等到發覺時通常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以這種釣法做釣時,還請不要太過深入不熟悉的水域啊!

另一種折衷的釣法,一樣是瞄準淺坪中的玳瑁石斑
不同的地方是作釣的地點換成港口或是水面上的礁岩
我個人是都在港口啦!
不少港口附近也都是淺坪,這些地方用輕克數路亞去巡
常常會有收穫
而由於這些地方地勢通常較高,因此用軟蟲汲鉤頭釣組較佳
讓軟蟲在底部水域跳動
另外,如果確定港內底部沒有太多的垃圾
也可以使用亮片來攻克,釣法是延著堤邊扔去
等待亮片沉底後以操軟蟲跳底的方式跳動亮片
這樣也可以引誘到石斑甚至是其他魚種
我曾經就這樣誤打誤撞釣到馬鞭....XD
這種釣法的收獲當然比不上站水,但是以休閒釣魚而言,也是很好玩!

上一種釣法,使用的是極輕量的釣組
而另一種釣法,則是以較重的裝備作釣
鎖定的目標魚就是洄游魚
沒錯,這裡說的就是指岸拋鐵板路亞!

我剛來澎湖時,一直以為這裡不盛行這種釣法
跟長輩聊天時,也沒人說澎湖人有在釣洄游魚
頂多是釣白帶水針之類的
因為澎湖大多都是淺坪,洄游魚?那應該要船釣或上礁才釣的到吧?

結果後來跟同梯聊了之後才發現
澎湖也是有人在岸拋鐵板耶!
只不過我之前都在白沙區混,沒有遇到而已
澎湖有幾個地方地型變化較大,水深較深,潮流通暢
因此洄游魚會游進來
這些地方是哪裡呢?就是西嶼、澎南及湖西的南邊
用簡單一點的說法,看澎湖的地圖
整個西邊跟南邊的外海都是適合岸拋的環境

那這種釣法要怎麼釣?
老實說這還真的難倒我了
因為我對這種釣法不是很熟,也還在摸索當中
講難聽點就是沒釣到啥魚啦!
所以我就以我現有的認知來介紹了

我目前以岸拋路亞釣過的洄游魚
認真算起來只有在虎井港內以亮片釣獲的瓜瓜
這種小型洄游魚在很多地方都會出現,並不限於深場
只是水深處釣獲體型通常較大
瓜瓜基本上很貪吃,以輕克數的亮片、軟蟲、米諾甚至是10克內的小鐵板都可以釣到
朗法以水表平收為主,也可以加入抽動,基本上只要讓魚看到就行
瓜瓜游的速度超乎你的想像,所以不用怕收的太快,它都追的到!

而岸拋的正宗目標魚,以澎湖而言就是紅魽、煙仔跟土魠
這三種目標魚,在澎湖的話我看過有人以大隻鉛筆跟鐵板來拋
鉛筆的話就是在水表製造水花,鐵板就不知道了
上網查過,大概就是水表快收跟敲底大跳兩種吧
這個就等我釣到再來聊了....XD

還有一種岸拋對象魚種,白帶魚
這個我就沒有涉獵了,只知道馬公港晚上似乎有人在釣
釣法應該也跟台灣一樣吧?

以上就是在澎湖可以發揮的路亞釣法
不過釣法沒有一定,你當然也可以來澎湖甩水球或者是玩FLY
說不定也會有一番樂趣!

15 則留言:

  1. 推薦你一個點,從山水漁港後面有一條路通到灘頭,那條路上看到的海邊就可以釣,用spoon或是德州釣組釣玳瑁,可以上youtube搜尋溪釣客激釣澎湖玳瑁石班,上面有正確的地點,第一次看到這個影片覺得很不可思議,可以算是這個影片帶我進入路亞這個無底洞的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感謝告知!下次有機會來去試試看,那邊礁岩多,感覺應該很多玳瑁
      只是現在風大,spoon實在不太好甩,所以這陣子我都改玩鐵板攻紅魽,哈哈

      刪除
    2. 我寒假也會回去,有空可以約釣啊,我大概都跑山水瑣港之類的,還沒玩過鐵板,風大餌輕真的會被吹很慘

      刪除
    3. 我寒假也會回去,有空可以約釣啊,我大概都跑山水瑣港之類的,還沒玩過鐵板,風大餌輕真的會被吹很慘

      刪除
    4. 可惜我寒假就退伍回台灣了XD
      昨天有跑去山水甩spoon,朋友中了玳瑁,我則是青旗脫鉤,殘念阿!

      刪除
    5. 山水哪裡啊,有兩個碉堡一個象鼻,面向沙灘有一片淺灘,用spoon很好釣,面向外面的話可以水球或鐵板,有煙仔

      刪除
    6. 我們是去山水左側的礫石灘,不過甩一甩就走了
      看來這周末可以去甩甩看,真的中煙仔就要樂翻天了
      是說煙仔也是吃晨昏嗎?

      刪除
    7. 我也不確定誒,那邊我都釣母光,要向外甩喔,山水高地,那邊我釣的狀況大好大壞,我第一次去,就3分鐘2隻2斤左右的黑點,再來就打龜了,結果那天10分鐘就收收走人了,如果比較穩定的就是第二碉堡,路非常難找,不過路短短的,但是藏在樹叢裡面,那邊我有遠遠的看過魟魚目測1米以上,再來就是象鼻,粗皮雕很多,要有人帶不然很危險,有甚麼可以聯絡你的方式嗎,有些地點再這邊不好公開

      刪除
  2. 可以直接加個賴嗎,我不太常用這個😂😂,剛剛打很多都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不用啦,我在澎湖釣也沒多少時間了XD
      而且我有朋友知道這些釣場,再叫他帶我去就好了

      刪除
    2. OK,澎湖是釣魚天堂啊,好好享受好好玩,等你回台灣會發現澎湖哪裡都可以釣,都有魚,水也很乾淨,真的很好,現在我都會懷念澎湖哈哈哈哈

      刪除
    3. 哈哈對阿,回台灣後就只能在髒髒的水釣不能吃的魚了,唉唉

      刪除
  3. 可以直接加個賴嗎,我不太常用這個😂😂,剛剛打很多都沒了😢😢😢😢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哈,我已經回台灣了,殘念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