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6.10.08-10 將軍望安風雨厲行記

日期:2016.10.08
時間:有空就在釣
地點:將軍漁港 & 后宮漁港
天氣:雨裝備:寶熊Okuma瘋馬克直柄翹班竿
餌料:木蝦
釣法:餌木路亞
釣況:3 軟絲(缺圖) 1 章魚
潮水:0435滿潮 1121乾潮 1815滿潮 2353乾潮(1010潮汐)

日期:2016.10.09
時間:有空就在釣
地點:望安潭門港、中社港、水垵西港
天氣:雨
裝備:寶熊Okuma瘋馬克直柄翹班竿
餌料:木蝦
釣法:餌木路亞
釣況:打龜
潮水:0435滿潮 1121乾潮 1815滿潮 2353乾潮(1010潮汐)

難得的雙十連假到啦!
早早就規劃了望安將軍行,打算趁這個時候給他大搞特搞一番
看看運氣好能不能騙到大軟絲甚至是紅甘
將軍望安各住一天,這樣三天兩夜剛好

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逼近
氣象預報也越來越不樂觀
起風啦!下雨啦!

於是這趟望將行,就在極度的不確定下出發了=_=|||
出發去搭南海之星時還下雨,一整個衰啊!

到了望安後,接著便搭渡船到將軍
今天入住的民宿是島澳七七



原本叫作將軍貝殼館
後來改名叫島澳七七
是將軍嶼上少數幾間的民宿
另外可以住的選擇有島上的雜貨店(?)
這是在買飯時問到的XD 不過我沒有記電話就是了



因為現在是淡季
所以民宿沒有供餐,要吃飯要自己去島上的小吃部或雜貨店買
而基本上也只有簡單的炒飯麵或是便當而已
不過釣魚人,有得吃就好啦!



先在民宿休息一下,整理行李
外面....下著雨,不大不小,會煩人的那種雨
此時突然有位釣客回來,我就順口問了一下釣得如何
只見他拿出一隻花枝,說是要回來冰的XD

不管啦!還是要衝!都來了怎麼能不釣魚!
衝啦!先到后宮漁港吧!

到港口後
已經有一位釣友在甩了
靠近後才發現,他就是剛剛回民宿放花枝的釣客XD
打個招呼後我就開始甩起木蝦
結果....甩老半天都只有咪咪絲來抱
都是這種尺寸的
而且又下雨,沒辦法拿手機出來拍
這張還是友人幫忙拍的

後來轉到將軍漁港的港嘴試試看
這裡到處都是墨跡啊!
甩了一陣子後,起了一隻小軟
身體大概跟3.5吋木蝦差不多,我就把牠放了
但可惜當時在下雨

在將軍漁港甩一陣子後
感覺不太好甩,所以又回到了后宮漁港



一直到了傍晚,雨才比較停歇
這時才有辦法拿手機出來拍港口的樣貌


后宮漁港其實港內還滿大的
但甩了一陣子後發現港內似乎沒啥貨
(雖然說我甩港外也沒東西啦...只有小軟絲)



港外是內灣地型
對面遠處就是望安
從港外出去是航道,而航道左側靠近陸地側則是淺灘
往淺灘甩也可以甩到軟絲,今天在這裡總共甩到兩隻咪咪軟



港嘴偏外側
據剛剛那位釣友說,前幾天傍晚他在這裡有看到不少瓜瓜在追小魚
怎麼今天就沒出現呢....

朗到傍晚後
風雨也慢慢大了起來
匆忙的買了晚餐後,便回到民宿休息一下
然後一直龜到八點左右,雨才比較停歇
於是便到民宿外的將軍漁港甩軟絲



因為風向的關係
沒辦法只能在港內往外甩
之前在合橫跟七美的經驗是港內也有軟絲
不知道這邊適不適用



遠方亮燈處就是將軍漁港的港嘴
在堤尾處有個像公車停車站的棚子
後來觀察後才發現原來光正輪就是在那裏停靠的



港內隨意甩甩
沒貨

於是又晃到了港嘴
拍一下地上的墨跡
看了真是令人心癢
可惜甩不到啊



後來努力甩
才好不容易甩到這隻章魚哥
但....你不是我的目標啊!
唉,只能將就點了....

* * *

翌日
一早起來繼續奮戰
但還是打龜的份,對面的光正輪正在載客
時間大概是七點多吧



甩半天還是沒貨
看開了,只好搭渡輪去望安試試看=,=



離開將軍啦!



往望安前進!
不用幾分鐘就到了



結果到望安還是在下雨
好險望安還有全家可以躲雨



等了一下子後,雨反而變得越來越大
只好趕快通知民宿來載



這次在望安選擇在岩川入住
望安島上釣客的選擇大概有兩個
岩川或是致仙屋
好像都不錯的樣子



放好行囊後
當然就是開始釣軟絲了
因為風向已經轉成東北風
所以第一站先到中社港觀察一下



中社港的開口向南
因此東北季風的影響應該是還好



但....我錯了
起風不只影響拋投的順利與否
還會連帶捲起浪,進而導致水濁
結果就是槓龜啦....
而且中社港還有一小段堤是沒有防護的,偶爾還能看到浪打上來勒!
一看狀況不對,當然是要趕快開溜啦



就這樣溜到了水垵西港
這裡是網路上大家都推薦的點
很多人在這邊起了不少大軟絲,讓我期待不少



不過水垵西港有一個小缺點
就是幾乎都要爬肉粽
好險這邊的肉粽體積不大,還滿好爬的
而且雨停了,浪也不大,所以爬起來很安全



堆積狀況大概像這樣
很容易就能發現立足點
但在這種天氣,我也不敢爬出去
只敢在近處甩而已
安全第一啊!



結果甩著甩著,耶?重量消失了?
幹~剛剛旁邊的磯釣客起了不少青旗
該不會是被咬線吧!
結果拉回來一看,耶....丁字轉環居然斷了
哪招啊?!
看來是重複使用太多次了....唉



到後來還是甩不到軟絲
放棄~



水垵西港掰掰~
希望下次能再來這裡釣的時候是好天氣~



走的時候順便繞到了水垵漁港去看看
水垵漁港面北,剛好被東北季風吹的死死的
我剛到漁港拍這張照時還差點站不住
風超級超級超級超級大的啊!
然後浪不斷的打進來,一整個恐怖
拍完這張照後就速速閃人啦



回到民宿後,隨手拍了一下岩川外的浪況
因為剛好漲滿,所以岩川外的淺坪都看不見了
浪還會打到魚塭旁邊呢
風一整個大



好險有岩川的晚餐救贖我啊~!
五菜一湯一人一百五,超級划算的XD



我另外還請老闆娘幫我處理昨天釣的章魚XD
沒辦法,只帶這隻章魚回去也很不方便
乾脆把牠喀掉比較快
經歷了兩天的打龜跟風浪後,這頓晚餐真是這趟釣遊中最好的回憶啊....

* * *

第三天
因為怕風浪太大,南海之星停駛(昨天就提早返航了....)
而且釣況實在很差
所以昨天討論後,選擇了搭早上的光正輪回去



這個時候雨比較停歇了
才有機會拍拍潭門港



潭門港的港嘴處也是甩軟絲不錯的地點
我昨天有試著甩一下,可惜風太大了,能甩的地方有限



港內停了不少漁船
這裡如果前打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貨呢?



離開前再拍一下港內
遠方的全家堪稱島上的救贖啊



掰掰!望安!

....殊不知這才是苦難的開始



幹!外面浪好大啊!
船好晃啊!



到虎井之前,船都是晃的啊XD
根本就像在坐海盜船
下面拍了兩段影片,讓大家參考一下起風時過南海會是怎樣XD


這是從船側面拍出去的樣子


這是船尾拍出去的樣子

這趟望將行,基本上還滿失敗的
最主要的就是剛好碰上颱風過後滯留的外圍環流
導致整天都在下雨
然後又起了東北風,兩者交互之下,就是一整個難釣
釣到後來我也很灰心,理論上來說應該沒那麼難釣啊
不過望將周遭能釣軟絲的地方真的不少
將軍是野場多,而望安則是港口多
過陣子如果全澎港口制霸的目標完成的話
不知道有沒有必要找個好天氣,再來雪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