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前打釣法在澎湖

來到澎湖後,認真的玩了半年前打
雖然說還不是很精進,但也有了一點點的心得
當然啦!小弟我的技術跟魚獲都還比不上網路上的許多大大
但如果這些文字能讓下一個來澎湖前打的人受益,那也就起到功效啦!

澎湖本島地形大多以珊瑚礁跟淺灘為主,能供魚躲藏的環境很多
沒有太多的河口沖積物,屬於純海水的環境
因此,石斑是最大宗的魚種
如果說台灣西部沿海前打的目標魚是黑鯛,那澎湖前打的目標魚就是石斑了

當然,不會完全只釣到石斑,澎湖還有很豐富的生態
像黑點、刺龜都是常客,偶爾還會釣到黑鯛、紅槽、瓜瓜甚至是石老、青嘴、獅子魚等

石斑的釣法十分簡單,這是種很貪吃的魚種
只要有餌經過,大部分都會衝出來吃
石斑不是十分敏感的魚,粗線大鉤一樣會吃餌
所以在澎湖用前打釣石斑的重點就在於"巡"
只要找出石斑的巢穴,就能釣到它-不是釣上它喔!

巡,一個字,說得簡單,做起來容易嗎?
我自己試過的經驗,覺得其實還滿難的
不是難在技術的部分,難是難在花費的時間很多
技術部分,其實只是簡單的讓餌慢慢沉到底部
等個十秒鐘,沒咬訊稍微朗一下餌,再等十秒鐘
沒有訊號的話,就把竿子提起來,往前移動個兩公尺後繼續下竿
重複這樣的動作而已
但光只是這種簡單的動作,通常都要花費兩三小時才能巡完一個小型的漁港
之前我巡馬公第三漁港,可是花了兩個下午,才只能從海巡前巡到馬公漁市場勒!

石斑怎麼釣?老實說讓石斑吃餌真的超簡單
用一錢的鉛下去,它照樣會來吃
但這樣你會很難掌握到它吃餌的狀況
因此,我會推薦盡量用簡單且敏銳的釣組
才比較容易分辨出咬訊的不同,並決定要不要去巡下一個點

我在澎湖的前打釣組很簡單,母線-FG結-子線-咬鉛-鉤
相信在台灣玩前打的話釣組也差不多吧!

我的釣竿是極速黑鯛
相信這時會有很多人說用這個釣石斑死定啦!鑽洞鑽死你啦!
這個我是不否認,因為這把竿子真的是Q了點
不過我不太會去肉粽區前打,而港區鑽洞的問題比較少一點點
加上我比較喜歡博魚,所以目前都還堪用
等哪天被姦多次一點時,可能就會換掉吧XD

釣線方面
目前我使用母線是Powerpro的PE線,強度9公斤
子線是Sunline 下野正希 basicfc的碳纖線,強度5公斤
不要問我為啥子線強度弱那麼多啦!因為那是我釣路亞用的前導線....
正常來說應該是要換個承重10-15公斤的碳纖線當子線才對

以前我都直接用basicfc的碳纖線當母線透零在釣
但換了前打竿後,就改用PE當母線了,原因有三
第一,換PE線,前打時才有辦法順暢的出線
第二,PE線的線徑小很多,切風切水性比較強
第三,PE線的感度比較好,可以清楚傳達魚訊

釣線的連結
我個人是推薦用FG結
這種結的強度最高,打起來不會很複雜(但很花時間)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它收線時比較不會卡在U型環上
當然你也可以用八字環或電車結連接子母線
但這樣你會發現收竿時要嘛要從八字環把線剪斷
要嘛電車結會卡在U型環上
如果用FG結連結的話,只要收線時注意一下
卡住時稍微把打結處在U型環旁喬一下,就能順利通過
這樣一來釣線就能完整的收進前打輪中,每次作釣只需要剪掉夾咬鉛跟綁鉤處的線就好
非常方便
不過....如果子線有磨損到,那還是要把那段線剪掉才行

咬鉛方面
視天氣跟水流選擇,一般在澎湖的話,大多是釣港內
因此大概B~6B咬鉛就能應付了
如果在無風的天氣,我大概都會用B咬鉛
四五級風就會用到6B
那風再大的話勒?當然就是收竿不釣啦!

鉤子的選擇
我個人是選1~7號千又鉤,視你的餌料大小、目標魚跟貪心程度決定
一般我是選4號左右在釣啦!
如果目標魚是玳瑁石斑跟黑點,那1~3號就很夠用了
如果目標魚是30公分以上的點帶石斑跟馬拉巴石斑的話,鉤子可能就要用4~7號

澎湖這裡有在賣一種傳統的格仔鉤!就是上面灌鉛的鉤子
這種都是站水釣法在用的!因為攜帶方便,不用夾咬鉛啥的,綁起來也很快
那種也可以拿來前打打玳瑁石斑
因為站水釣法的作釣原理跟前打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差別在於一個在水裡一個在岸邊而已

當然,釣組的粗細程度,也要看你的目標魚決定
像我同梯都是鎖定四五斤以上的馬拉巴石斑
用的線跟釣鉤都然都比我的粗上許多
但是大魚難尋,拼大物時常會打龜,一中就會爽翻天,端看各人選擇

而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澎湖哪邊比較適合前打呢?
因為我個人只在漁港前打,所以野場就不多談了
就我的經驗,只要不是太淺的港口都會有機會
個人中過大石斑的地點分別是通樑漁港、重光漁港、馬公第三漁港跟紅羅漁港
通樑漁港跟第三漁港有大魚其實不意外,因為一個在怪物爆多的跨海大橋旁
另一個則是在食物豐富、水深又沒啥人抓魚的第三漁港
重光跟紅羅漁港有大物比較讓我訝異
但仔細想想,是小漁港較少人釣,所以石斑得以長大
當然,小漁港外的航道也都有一定深度,大石斑會游進來也不是啥意外的事
基本上澎湖的小漁港常常會充滿驚奇,所以請多巡
不要每到一個港口,就在原地把蝦子扔下水發呆等魚,給他堤岸邊全部走一遍吧!
只要讓你捅到魚的洞,要釣大石斑就不是難事!

釣餌方面
在澎湖最普遍的前打釣餌應該就是活蝦吧
夏天時,釣具店一般都有在賣
不過滿搶手的,大部分的店都是中午從台灣進貨,大概下午三四點就賣完了
所以要買的話要記得先打電話訂,或者是早一點去,才能買到想要的蝦子
而澎湖一般在賣都是以沙蝦為主,有些店也會賣白蝦
兩者的差異在於白蝦比較會亂游,而沙蝦喜歡鑽底
對前打釣石斑而言,沙蝦比較好用一些些
因為用白蝦的話,如果鉤比較大隻的,常常就會看到竿先傳來抖動的訊號
那不是魚咬,而是蝦子在底下跳動
雖然說兩者的訊號差有點多,但一直跳動,有時也會讓人錯亂
不過老實說,我個人用起來是覺得沒啥差別啦....
因為白蝦跳累了就不會跳了....

另一種釣餌則是槍蝦
據說以前澎湖的釣具店會賣,堪稱石斑必殺餌
不過現在沒有在賣了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以前在鎮海的蝦草場,隨便捕撈都可以抓到一堆
現在還是有!不過數量少很多,會抓的人更少
改天有空想到再來寫一篇好了(話說之前也這樣說XD)
我自己用槍蝦釣過的感想是:這是專門拿來對付玳瑁石斑的
因為它體型不大,所以大石斑看不太上眼
而會被稱為神餌應該是因為以前都是站水釣法居多
自然就常用這種餌釣玳瑁石斑
如果你只是來澎湖觀光順便釣釣魚,基本上是不用考慮用這種餌啦!
因為沒有自己去抓根本找不到

還有一種釣餌,小螃蟹
跟台灣的釣具店不同,這個澎湖的釣具店根本不會賣
我猜是因為太好抓了吧!海邊一大堆!
用螃蟹來釣的話,大部分都是石斑來吃
但之前我也有用螃蟹釣過石老
要注意的一點是,要用螃蟹當餌的話,不要找大狗仔
要找就找那種扁扁的很兇的螃蟹(好像是石蟳),或者是類似青蚶那種岩蟹
為啥?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釣起來的石斑吐出大狗仔的....
清一色都是很兇的那種螃蟹

入冬以後,澎湖的釣具店就不會賣活蝦了
這時用蟲也是一種選擇
蟲有青蟲赤蟲,我是覺得好像都差不多啦
實際測試過後,石斑也會咬,不過用蟲釣的感覺跟用死餌釣差不多
竿先都不太會有反應的XD
這有好有壞,好處是有訊號都會是魚訊,不會是假訊號
壞處是沒魚咬時就會釣到茫掉....

最後一種常見釣餌就是死餌
以澎湖而言,最容易看到的就是丁香魚跟狗蝦
你如果到澎湖的釣具店或賣釣具的雜貨店,基本上都會有這兩種餌加上小捲共三種
這兩種餌好釣嗎?如果你的目標不是大魚的話
說真的這兩種餌還滿強的,在地人很多都用這兩種在釣
一來取得方便二來便宜,而且他們不會忌諱釣到小魚或雜魚
所以如果你不想帶養蝦桶、懶得抓螃蟹又不想碰蟲子的話
丁香魚跟狗蝦還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缺點是手會弄得很腥很臭就是了

目前我在澎湖前打的心得大概就是這樣
這些內容其實比較適合來澎湖觀光順便釣魚的釣客
老實說也沒啥學問,就只是聊聊怎麼釣石斑而已XD
真的要討論的話,其實聊聊澎湖每個港口的魚種跟特性還比較實在
不過這個就等改天吧,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