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016.07.31 來場說走就走的員貝釣遊

日期:2016.07.31
時間:1100-1400
地點:員貝漁港
天氣:晴
裝備:鰱影662UL 路亞竿
餌料:路亞
釣法:路亞
釣況:6 玳瑁石斑 1 橫帶鱠 2 紅新娘 1 刺龜
潮水:0246乾潮 0852滿潮 1531乾潮 2203滿潮

早上才剛釣完
回宿舍收釣具正準備大睡一覺時
學長跑來跟我說他要去員貝拍照,十一點去兩點回,問我要不要跟
員貝耶!沒去過!....不對,是沒去釣過!
當然衝啊!

員貝的生態現在聽說不錯
原因無它,島上的居民剩不到多少人了
人少當然生態就會好
近幾年員貝也開始發展了觀光漁業,不過整體來說島上還是滿冷清的

既然決定要出發了
看了看時間,唉呀離搭船只剩一小時哪
趕快把釣具弄一弄
原本打算繼續帶著瘋馬克,但瘋馬克已經洗好晾乾了
而且我想員貝附近大物應該不多,而且只有短短的三小時能做釣
所以就另外拎了鰱影出門,外加spoon包跟軟蟲
只打算小搞搞而已

弄一弄之後,時間到啦!出發!



要前往員貝,一樣是在岐頭搭船
而員貝比鳥嶼還近,開船十分鐘就到了,船資來回各五十



遠看雖然會覺得員貝的建築物很多
但靠岸後就會發現其實還好而已



不過員貝的碼頭倒是挺大的
說明了過去員貝也是滿多人居住



港的旁邊就是廟,這是澎湖很常見的事情

今天這趟員貝快閃之旅總共有四人參加
下船後,另外三人就開始環島拍照
而我呢?就龜在港口開始釣魚....XD

在來之前,其實我滿期待釣況的
因為從google地圖上可以看到員貝港口外就是流溝
運氣好一點說不定可以搞到流溝跑出來的大魚勒



一開始先到碼頭最外側作釣

外側堤防旁放了很多小肉粽
肉粽的外側一些,其實就是流溝了

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怎麼攻略這個地方
就綁上了spoon開始貼底慢捲
結果不是沒咬訊就是掛底
而在無奈之下,我掛上汲鉤頭,鉤上軟蟲,隨意的往外一丟
而因為岸邊都是肉粽,所以就只好目視軟蟲然後讓它跳回來
哪知道這個動作一作出來,馬上就有一股拉力傳到手中!



嘩,大玳瑁啊
原來玳瑁都躲在肉粽下

既然有了這個經驗
我開始試著拋出去後,讓軟蟲延著肉粽的縫跳回來
果不其然,又有魚影衝出來啦!



吃軟蟲的玳瑁!又一尾!
難道這就是根魚釣法嗎?



而這樣跳一跳,當然也會有些不速之客前來報到
像是這個....嗯....老朋友



我用軟蟲跳底的釣場大概就像這個樣子
水底滿佈肉粽,不小心其實很容易掛底
現在正值退潮,所以其實魚比較少
如果漲潮時應該隨便跳隨便有吧我猜

朗了一陣子後,大概是躲起來的魚都被我釣光了
我便轉戰港內,拍拍照順便甩甩spoon看有沒有花身能釣



員貝漁港較內側的樣子
退底時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很淺
應該是沒在清淤的關係



港內一景
老實說停的都是小船,可見島上其實沒落滿多的



在港內也可以看到一些石塊或下凹的地型
這時甩spoon過去,有時候都會有玳瑁衝出來



港內的水其實就那麼淺而以,有不少小花身衝來衝去
甩spoon收回來也會有小河豚在跟,可惜咬不到鉤子啊

港內玩一玩後,覺得沒啥魚
就轉戰到港嘴的另外一側



這邊更優啦,外面一邊是航道一邊是礫石灘



我依樣畫葫蘆,用軟蟲丟出去,然後在石縫間跳啊跳的,魚就衝出來咬了!



港口往外拍
可以看到水中有不少石影
每個石影下,可能就是一尾石斑哪!
這裡的生態真是不錯



照著這種想法,拋頭,落底,跳回,中魚
感覺逐漸掌握到軟蟲的釣法了



釣著釣著,我就逐漸有種想法
以前釣路亞一直槓龜,除了不知道每種路亞的適合操竿法外
說不定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魚少
底下沒有魚,朗的再努力都沒用
底下有魚,路亞經過就會被咬了



這個釣點就說明了這種狀況
軟蟲跳過去,魚不咬就是不咬,而會咬的就是會咬



甩一甩後發現時間也差不多了
該回去搭船處集合
於是就一邊逛回去一邊釣
這張照片是港內的箱網
我以為旁邊跟底下應該會躲一些魚,但甩了以後卻都沒消息
無奈之下我半放棄的把軟蟲延港壁落底,一邊走一邊隨意的朗

然後魚就來咬了=,=



結果上來的不是石斑
是紅新娘
果然有魚隨便朗就會咬啊
這招我在赤崁用,根本沒啥反應



走一小段後,再朗又中
真的是有魚隨便都會咬
沒魚朗到手斷都是槓龜

結論
這趟員貝行
其實我還滿開心的
不但學到了玩軟蟲的方法,也體悟到釣點比較重要的真理=,=
下次在赤崁釣魚時,我看我試著用軟蟲扔壁邊或是淺灘
然後跳回來好了
說不定也會很咬呢

唉呀,對路亞又燃起興趣啦,哈哈
果然各種釣法就是要交互著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