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07.24 岐頭漁港螃蟹試釣記

日期:2016.07.24
時間:1800-1900
地點:岐頭漁港
天氣:晴
裝備:跟老爸幹來的筏竿
餌料:螃蟹(青蚶? 瘋馬? 認不出來)
釣法:前打
釣況:3 玳瑁石斑
潮水:0229滿潮 0814乾潮 1424滿潮 2038乾潮

今天中午剛從鳥嶼回來
渾身疲累,連午餐也不想吃
東西放一放收一收後就直接回宿舍休息
混了一陣子,看了看時間,好像不出去感覺又怪怪的
就想說去鎮海抓個螃蟹好了



這是抓螃蟹的地點

說到螃蟹
其實幾個月前就有在思考用螃蟹當餌了
一來可以自己抓,二來又可以養
而且會咬螃蟹的都不是雜魚
好處其實滿多的
但之前試著用螃蟹釣的結果是很慘(20160428的釣遊)
所以就把這個想法擱置

而前陣子在鎮海亂晃時
發現了一個地方有青蚶跟紅腳仔
便想說可以來這裡抓抓看
剛好今天有這個機會
可以來試試看

出門時帶了手套、水桶跟垃圾夾
到了地點發現根本夾不太到
螃蟹跑太快啦
後來在地上撿了一個空的塑膠碗公
才有辦法用誘騙 + 趕的方式抓



這張是抓的結果
跟上次的做個比較



可以發現這次抓的以厚蟹為主
上次因為是在潮間帶抓,所以大多是大狗仔跟....不知道啥蟳類(潮間帶很兇的那種)
而這次是在比較乾的水陸交界帶,所以大多是厚蟹類(幾乎都是紅腳仔)
這才是西部釣黑鯛的正餌啊

抓完了螃蟹
看了看時間,還可以小搞一下
中午搭船回來時看岐頭漁港的感覺不錯
主任也說過岐頭有時候會有大物
而且岐頭又近,就來去岐頭搞吧

到岐頭的時候,一開始先到堤防最外面下竿
但發現好像沒啥訊號,就決定到港內試試看

港內第一個探的點是航道最內側的轉角處


這處有一些流向港內的水流
說也奇怪,明明是退潮,但卻往港內流
應該是往港外水流的迴流區吧
下竿時,餌跟線會因為水流的關係呈現斜的
但沒關係,只要釣線呈現一直線就可以了

螃蟹下水後,讓牠緩緩落底
此時竿尾傳來一陣訊號啦!
前幾次我掌握不太到時機點,一大凹就揚竿
但都是空槍,而螃蟹有時候有一些傷口
於是我就試著讓竿尾多凹一些
等到竿尾確定一直凹而且有一點帶動再揚竿
這次就中啦!



果然是小玳瑁在吃!
這下子我終於也用螃蟹把魚釣起來啦!

掌握到吃螃蟹餌的特性後
接下來就是巡點啦
其實前打也滿乾脆的
餌落水,觸底,朗個兩三次沒訊號就可以移動了
鉤蝦子也是,鉤螃蟹也是
就這樣稍微移位一下後
竿尾又傳來咬訊了
一樣是扣扣扣....凹...扣扣扣...凹....

揚竿!



又是玳瑁
會吃螃蟹餌的三種主要魚
石斑、紅槽、黑鯛
在澎湖的話主要是以石斑為主,所以釣到玳瑁不意外
話說我來澎湖,還沒釣到紅槽過呢



繼續探點
一樣是中石斑



不知不覺太陽就下山了
今天就釣這三尾而已,隨釣隨放,輕鬆自在
這種用螃蟹的釣遊還真輕鬆哪
很適合下班小搞一下
今天釣的範圍也沒有很大
大概就轉角附近朗朗而已



釣不完的螃蟹,最後還可以回家養著下次釣
感覺真不賴哪!

2 則留言:

  1. 求去鎮海找到青蚶的詳細位子,我只看抓到陸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抓到的是不是青蚶,老實說我也分不出來青蚶跟陸蟹的差別@@
      實際上用起來魚都是會咬,就沒管那麼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