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香草記事

最近的興趣除了咖啡以外,還有另外一項就是香草栽培
開始的契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跑去屏科大的校慶園遊會玩
而不得不說屏科大真的是農業學校,園遊會賣的東西超級五花八門
盆栽苗木、香草植物、多肉植物當然不可或缺
蘭花、金桔、草皮也在販售之列
連木瓜苗、芭樂苗等等的都有在賣
甚至還有賣觀賞魚、蝦、水草等 (因為屏科有水產養殖系)
跟一般的大學園遊會差異超級大,可看性很夠
所以如果大家有機會碰上屏科校慶園遊會的話,十分建議去參觀參觀

在園遊會上,我就買了一些香草回家種
我以前在台北也不是沒種過香草,當時種了九層塔、甜菊跟薄荷
但是都陣亡了
而回屏東後,因為家裡有一小塊地,所以種東西就很方便

當時買了六種植物回家種
甜菊、香蜂草、綠薄荷、迷迭香、薰衣草跟蝶豆花

原本拿到園子種時,我想說先把它們移到小盆
改天有空時再來整理



然後老爸就把它們全部種成一盆了!


原本我也不以為意,但後來上網問大家以後
才發現這種種植方式對香草不太好
一來是蟲害的問題、二來是蔓延、三來是需要水分不同
所以後來就開始了移盆的大工程



香蜂草
原本的香蜂草母株繼續種在原本的大盆子中
但我有試著扦插一盆看看
沒想到活得很不錯



德瑞克薰衣草
薰衣草因為需要良好的排水環境
所以特地選了寬淺盆,而且土裡面混了不少沙子
實際澆水發現排水效果真的不錯,澆一下就都流出去了
PS.網友說這個不要吃,跟羽葉薰衣草一樣有樟腦素



迷迭香....唉說到這個就頭暈
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迷迭香,因為買的時候,農園系的小朋友就跟我說是迷迭香
結果種到後來,我越來越覺得奇怪....怎麼長的跟網路上的迷迭香樣子不太一樣?

一問網友才發現,這是狹葉薰衣草啦XD (PS.網友說是小甜薰衣草)
不是迷迭香阿!!!



移出來的綠薄荷
網友說薄荷這玩意一定要獨立用盆種,因為太會蔓延了
不用盆種根本無法管理
我在移盆時也發現這現象,薄荷的走莖根本蔓延整個盆子
現在我的香蜂草母株裡面,應該還有一截綠薄荷的莖還沒移除....
等它長出來再來拔

後來又跑去園藝行再添購了一些香草



甜菊
因為用量大的關係,所以除了原本在園遊會買的以外
又另外再買了一盆
可以看到左邊沒葉子的是園遊會買的(過年被拔得差不多了...)
右邊則是新買的



紫蘇
雖然這可以入菜,但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入啥菜好
我又不可能在園子弄生魚片!
不過種紫蘇有個好處,就是這實在太好認了
就算是不懂香草的人也能猜出來



澳洲茶樹
會買這株主要是因為它可以久栽
而且好像很好種XD
之後會拿來做防蟲精油



奧勒岡
種這主要是拿來入菜
但....我還沒有找到相關的食譜QQ



蝶豆花
這也可以泡茶
但因為之前冬天時花都沒有長得很好
所以沒有泡出漂亮的紫色
過陣子再試試看呀



巴格旦鼠尾草
鼠尾草是入菜的好東西
但這盆才剛買而已
不知道能不能長得好阿



芳香萬壽菊
特點是有濃厚的百香果味
之後會拿來泡茶用
真是期待阿!園子香草茶越來越豐富啦!



檸檬馬鞭草
據說泡茶時有檸檬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後來把他們整理成一區
如果以後規模比較完整了,就再來做整體的規劃跟調整
弄個香草專區,感覺很不賴阿,哈哈!

接下來就是準備越夏了!
據說香草越夏是一大挑戰,真希望他們可以安然度過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