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2016.05.19-20 虎井瓜瓜樂

日期:2016.05.19-20
時間:不定,魚獲於傍晚及清晨釣獲
地點:虎井漁港
天氣:晴&陰
裝備:寶熊Okuma瘋馬克直柄翹班竿
餌料:亮片
釣法:路亞
釣況:2 瓜瓜 1 橫帶鱠 2 河豚
潮水:不定,魚獲於退潮底釣獲

小朋友們今年要到虎井畢業旅行
老師便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虎井耶!離島一定要去的
雖然說不在規劃要攻略的港口內,但到離島甩甩竿是一定要的阿!



坐早上九點半的交通船
從馬公出發,很快就到了,大概二十分鐘
路上也不會很無聊,因為會經過四角嶼、雞籠嶼、風櫃、桶盤等等
沿途都有風景可以看
而且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直接看到虎井
距離感少很多



虎井不愧是離島
海水超清澈的,赤崁漁港內的海水完全不能比



虎井漁港滿大的
裡面停的大多都是漁船
島上居民多以討海維生



島上居民多居住在港口附近
整個虎井其實就是港口最熱鬧
這點在每個離島都一樣



碼頭旁邊擺滿了漁具跟拖車
跟鳥嶼很像XD



說到海水的清澈度
我發現每個地方能接受的海水乾淨度都有差
台北人說台北港內的水很髒,魚不能吃
澎湖人說馬公港內的水很髒,魚不能吃
赤崁人說赤崁港內的水很髒,魚不能吃
虎井人說虎井港內的水很髒,魚不能吃
這是要比到哪邊去啦XD

我個人的接受程度大概是能到赤崁港靠近外圍的水域那種程度吧
虎井就更不用說了



虎井對觀光客來說,也是滿友善的
雖然說到處都擺放著漁具,但卻不會給人不乾淨的感覺
或許是居民都有在維護吧
這點鳥嶼就比較差一些



前方的小燈塔就是港嘴
更遠處是桶盤



小朋友一到島上就是各種買東西XD
這時候大家準備要去烤地瓜



我趁他們採買同時,在附近繞了一下



島上也有不少裝置藝術
像這種可愛的小...馬(?)到處都是
可以當作椅子



而在虎井遊客中心旁邊也有這個雕像
值得一提的是虎井島上的貓有夠多
也不怕人,要看貓根本不用跑到猴硐,來虎井就好了(虎井好像比較遠齁XD)



島上最顯著的特色是柱狀玄武岩
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島上的兩座山全部都是
我想虎井原本應該是兩個柱狀玄武岩島,然後在風化後岩塊崩落變成山型
而地殼抬升讓兩座島連在一起
這裡的玄武岩雖然沒有那麼漂亮,但卻是十分壯觀的



烤完地瓜的成果
不過....這還加上了烤箱的功勞XD
因為島上的漂流木太少
加上太陽太大
所以熱度不夠,地瓜沒熟XD
還要丟進烤箱烤才能吃

烤完地瓜後
小朋友們都被曬昏頭而躲進屋子內玩耍
想當然爾,沒事當然是要甩兩竿阿!
裝好釣竿,綁上亮片,甩....

FISH ON!!



大瓜瓜!!
釣到的當下其實我沒有想太多
就只是一直拉一直拉而已XD
虎井不愧是好地方阿!連瓜瓜都特別大!!



沒帶魚夾,所以只能用路亞鉗抓
跟臉比較知道多大了吧!
超爽der!路亞紀錄魚!

釣了一陣子後,老師跑來問小朋友要不要去走走
所以一群人就往虎井國小移動
沒想到就在虎井國小操場發現好東西啦!



將將!風茹草!
老師稍微教了一下後,我就學會辨識了
其實還滿容易分辨的,主要是看葉子的部分



小朋友在旁邊打籃球
而我....則在操場努力挖著風茹草XDDD



我跟老師挖的成果
一大桶哪!
又學到一項澎湖人的技能了,哈哈



不知不覺也天黑了
小朋友們的晚餐是烤肉,托他們的福,我也吃了不少,哈
在跑去買啤酒的路上,遇到了幾隻貓
這邊的貓真的都不怕人的



還有在路上大喇喇睡覺的
煞是可愛

* * *

次日
難得的在離島釣魚,一定要做的事是什麼?
當然是打母光阿!



不過我沒有那麼誇張
我五點才起床出門釣魚(但到釣場也才五點五分....)
清晨的港內有點涼,不過還不到冷的程度



相較於鳥嶼
島上的路燈滿多的
就算是清晨,也不會有很黑的感覺



就這樣一邊甩著路亞
一邊往港嘴前進



回頭往山上看
還是很壯觀哪,一整片的玄武岩山壁
比大菓葉的壯觀多了



港嘴
其實港嘴面對的是沙灘
但我看了一下,下方似乎也有不少石塊可供魚躲藏
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作釣環境



防波堤外面就是肉粽
看這種堆法跟水深,下面應該是藏有龍蝦



清晨的天色就是美



再拍一張
我一直覺得,只要景色美,用啥相機拍起來都好看

而就在漫不經心的拋頭之下,一股強大的拉力又來啦!
FISH ON!

有了上次的經驗之後
這次就比較穩定了
確認上鉤後,揚竿,收線穩穩的來
直到銀色魚花浮出水面



又一隻大瓜!
來一次虎井路亞中兩次大魚
該偷笑啦!!
不知道這種尺寸在赤崁有沒有呢?



釣著釣著太陽也升起了
看了看時間也該回去吃早餐



走回去的路上看到這個牌子就笑了
超有趣的



在港內就可以看到大隻的馬鞭悠哉的游著
超犯規啊啊!可惜丟亮片下去它都不吃....

吃完早餐後
看沒有啥事情,又溜到港嘴去



沿著岸邊拋投時
突然看到一個黑影竄出
原來是貪吃的小石斑哪



當然也會不可避免的釣到刺龜XD
話說刺龜真的超愛吃亮片
每次看到刺龜時,拿亮片去逗弄,它都會超努力的想吃



這尾就更扯了
這尾是往海中拋投時中的
不是說好刺龜只在防波堤旁出沒嗎!
害我中魚時還興奮了一下....



把刺龜丟給旁邊的貓吃
結果貓還不賞臉XD
可見有多惹人厭



回到赤崁後
拿捲尺實際丈量一下
最大的有32公分,哈哈輕鬆破紀錄!
離島的魚類資源真是豐富太多了XD
下次有機會,真應該要準備齊全來大釣一番阿!

2 則留言:

  1. 建議你有空可以寫篇文章,是關於比較台北港、馬公港、赤崁港、虎井港、或各個港口的目測水質的比較,用聽說的總是不準,因為你不會知道她是跟什麼比較,也許他是跟飲用水比較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看過啊,感覺上虎井》赤崁》馬公=台北
    以前我爹娘也說鹽埔港的水夠乾淨,魚可以吃
    但那標準放到赤崁人眼中應該會覺得很驚恐吧
    Ps.淡水河的魚也有在地阿伯在吃,但網路上人人都說重金屬超標...

    回覆刪除